B1檢定考是在回台灣之前趕快完成的,深怕這一回去度假,一定德文都忘光 (沒想到還真的是如此)

德國政府規定,凡是依親者,都得上所謂的文化融合課程,還有通過德文B1檢定考

因此,大約在11月初,就換了一間與政府有簽約的新學校

新學校叫 Berlitz  http://www.berlitz.de/ 感覺是一間很大間的語言學校

在柏林也有很多個分校

要入學之前,得先做個程度測驗 (包括筆試與簡單的面試)

德國政府規定,我們一定要上足600小時的德文課

因此在考試過後,我只好又重新上了100小時,在加上60個小時的文化融合課

最後的這100小時語言課程主要就是為大家之後考試做準備

讓我比較不能適應的是,這課程是由三位老師輪流教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很好,剛好可以適應不同德國人講的德文

但,我不太喜歡這樣有點不能一貫的感覺

 

這個課程的優點是,幾乎每一個同學都會參加德語考試

另外,在口試前,也可以先跟老師說好,你想跟哪一位同學一起口試

 

B1的考試跟所有的檢定考一樣,分成四個部分: 聽力,閱讀與文法,寫作,口試

詳細的介紹,請參考歌德語言學校的網頁 :http://www.goethe.de/ins/cn/tai/lrn/prf/zdt/cnindex.htm

在準備考試時,我推薦大家用 Heuber 出版的 Fit Für Zertifikat Deutsch

這裡面有很多練習題可以練習

另外,就是歌德學院的練習題也別忘了要做

 

這邊我比較想介紹的部分是口試, 口試一共分為三個部分

第一是自我介紹,Name, Geburtsort, Wohnort, Arbeit/Beruf, Familie, Sprachen

這個部分是固定的,建議大家一定要在家裡做好準備

我的同學就是在現場即使演出...當然句子就沒有非常的平順

 

弟二部分是看圖說故事

現場抽一張圖片,解釋你所看見的,並由此做延伸

我抽到的是一個小男孩拿著蛋糕,全家人圍在後面在幫他慶生

我先描述這張圖片裡的內容,在講到我小時候,在爺爺奶奶家慶生的時光

這個部份的準備,我建議大家,把大部分的題材內容稍做準備

在家多練習講,到現場才不會怯場而講不出來

重要的是,別只描素圖片內容,若可以的話,能做一些與自己相關的連結,以增加你的內容

 

第三部分是與同學對話

我跟同學被指派的主題是,我們要一起為班上辦一次國會大廈的參觀

這個部分真的是非常靠運氣

你與你的同伴是否能互相做球讓對方接,而不是在那邊自己講個沒完沒了的

(別懷疑,我們班上真的有非常多個這種人...我超害怕跟他們一組)

這個部分要注意的是介係詞部分的運用

 

寫作的部分,會有兩個題目可以選擇

要注意的部分是,儘可能的多運用連接詞,讓句子看起來更華麗一點

 

B1 的部分我覺得其實不難,不過就是口試要注意

因為一旦口試沒過,即使筆試過了也得重考

Berlitz 在考試前會安排至少三次的模擬考試,因此大家也可以在考試前大概知道自己程度到哪囉

 

60 小時的融合課,大概就是德國歷史,政治,國情,生活的簡單介紹

歷史,不外乎就是一次世界大戰,二戰,冷戰,等

政治,除了一些重要的政治人物介紹,目前政黨的介紹,以及德國的政治結構

國情,介紹EU 以及目前的狀態

生活,包括教育,垃圾分類,小孩撫養等

其實,很多都是很實用的資訊,歷史的部分也很有趣

確實也是一堂能幫助外來移民更了解德國的資訊

考試非常簡單,只要上網去下載模擬考題,把答案背一背,我記的我考不到10分鐘就寫完了

我們用的課本是Klett 出版的  45 Stunden Deutsch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