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上德文已經有一段時間,但一個禮拜只有一次大概兩個小時的課程根本就不夠

平常下班後根本也不去碰德文

就這樣我的德文一直處於哩哩辣辣的狀態

阿德仔在講什麼都聽不懂 (廢話,這種學習態度能聽得懂才有鬼)

一直到我終於要申請依親簽證的日子了...

 

 

依親

自 2007 年7月起,新的移民法規定,居住在德國之德國人或外國人,其外籍配偶,在申請德國居留時必備之簡易德語能力證明,

為歌德A1級德語檢定考試,及所有更高等級之歌德檢定考試證書﹝A2 至 C2﹞。

 

就這樣心裡抱持著一絲希望,或許我不用去考試... 直到與移民官面試的那一天

移民官劈哩啪啦講的我一句都聽不懂也答不出來

移民官只好用英文告訴我,快去考德語檢定吧 

該來的還是得來

只好硬著頭皮上戰場

 

基本上,我真正努力準備的時間不長

平常在上的課程已經上到 Password Deutsch2 

但,到底我的德文程度夠不夠應付A1 考試是未知的...

於是看了板上大家的推薦後,去買了這本 "Fit furs Goethe-Zertifikat A1"

 

第一次打開第一頁做練習時,心都涼了

天啊...我這麼久以來學德文是學假的嗎? 怎麼可以這麼難,這麼多錯誤

簡單介紹一下這本書,

它是針對檢定考試的分類,把書分成五大部分,聽說讀寫還有一次的A1模擬練習題

每一單元都有至少兩分的單字表

強烈建議要把這單字表背熟

因為考試內容大概不超出這些單字內容

 

實際考試時,可能三個人一張桌子,這時要祈禱別坐中間

我就是這倒楣鬼,因為考試期間兩旁的人手動到中間分隔板,害我差點沒位子寫考題

 

第一部分是聽力,

總共又分成三個類型

1, 聽完一段內容後,看圖判斷何者正確 (會重複兩次)

2, 聽完一段內容後,看句子判斷是否正確 (我覺得這個部分比較複雜,因為對話比較長,必須要很集中精神聽,且只聽一次)

3, 聽完一段內容後,判斷何者正確 (會重複兩次)

不過每個答案都會被提到,所以要注意聽跟仔細判斷

 

第二部分是閱讀

分成兩個類型

1, 依照告式 or 信件內容判斷是非

2, 依照所需要的條件選擇正確的告示

 

基本上,我認為閱讀並不難,該有的提示都滿明顯的,只要能仔細閱讀,拿滿分不是問題

 

第三部分是寫作

分成兩類型

1, 看提示,填表格

2, 寫一小段書信

 

表格的部分,其實主要是考單字量,大致上不難

書信的部分,我拿到的題目是,寫一封信給旅館告知她們,妳們將在她們的旅館租一個場地辦家庭聚會,並詢問價錢

基本上,題目會給你三大方向,每一個方向要寫大概兩個句子,總篇幅大概30字以上即可

 

第四部分是口說

分成兩個方向

1,自我介紹

大概介紹: 姓名,年紀,國家,居住地,會說的語言,職業,興趣

這個部分是固定的,大家應該都可以在家裡先準備好

另外就是要熟記你的名字德語拼音

像我只記的我的middle name 怎麼拼,卻忘了把整個名字都練習一下

突然被老師指定要講全名...有被嚇到,幸好似乎是沒有出錯

另外手機號碼也要熟記

零跟九不要傻傻分不清楚

 

2, 抽卡片做問答

跟你的一組的同學一起抽卡片做問答

一個是做一搬造句

另一項則是要用命令式作問答

這個部分真的要多看著圖做練習

 

我很幸運的在我最害怕的命令式那個單元裡抽到一張已經準備過的腳踏車

很順的把我已經死背的句子被念出來 :D

 

考完試一個禮拜後就可以上歌德學院網站查詢成績

http://www.goethe.de/ins/cn/tai/lrn/prf/sd1/cnindex.htm

 

這個禮拜一知道我終於順利過關了~~~真的是非常開心 :D 

憑心而論,A1不會太難,只要將那本藍本書熟讀一定沒問題的,大家不用緊張也不用想的太複雜

爸媽開心我終於脫離幼幼班之餘,也鼓勵我要趕快加油進入大班

 

希望我小小的心得可以對未來有需要考A1的朋友有所幫助

 

語文學習是一條不歸路啊... 希望我明年能順利的度過下一關

回家很開心的打電話給德國媽媽告知這個好消息

德國媽媽也熱情的說,太棒了,我也準備一個小禮物要給妳 :D (超開心)

好朋友洛克也說,我終於能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p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